护肤品成分党常说的“多肽”,它究竟是什么?
发布时间:2021-09-27 阅读量:15827 来源:本站

近些年,“多肽”一直被作为宣传热词出现在各类大健康产品中,常被成分党们挂在嘴边。从早几年的洗护养发产品和保健品,到最近的护肤品,无论大小品牌,几乎都能见到“多肽”的身影,它似乎已成为继玻尿酸后又一位行业扛把子。究竟这个“多肽”是何方神圣呢?

多肽的释义

想知道多肽是什么,就要先了解下“肽”。肽是一种由α-氨基酸以肽键连接在一起形成的化合物,也是蛋白质水解的中间产物,所以肽是人体内常见的物质。那么“多肽”是不是就是多个“肽”组成的物质呢?是的,可以这么理解。“肽”只是一个总称,根据化合物内氨基酸分子的数量多少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物质,比如由两个氨基酸分子脱水缩合而成的化合物叫二肽,由三个氨基酸分子脱水缩合而成的就叫三肽,以此类推,而由50个以上氨基酸组成的肽就称为蛋白质了。通常,我们把含有3个或以上氨基酸分子的肽叫做多肽。

在人体内,肽涉及激素、神经、生殖和细胞生长等各个领域,能调节各系统和细胞的生理功能,激活体内有关的酶,或者通过控制DNA转录或影响特异的蛋白合成,最终产生对应的生理效应,完成机体调控。可以说,人体很多活性物质都是以肽的形式存在的,它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。

护肤品中多肽的种类和作用

作用于护肤品中的多肽可分为信号肽、承载肽和抑制肽三类。

信号类多肽对于体内系统来说就是一种特定的信号,能唤醒细胞合成更多的胶原蛋白,增加皮肤紧致性,从而产生抗衰的效果。常见的信号类多肽有棕榈酰五肽-3、棕榈酰三肽-1、棕榈酰六肽和棕榈酰三肽-5等。

承载类多肽能帮助将微量元素稳定运输到到酶促反应中,促进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合成,对新血管生长和伤口愈合等起到重要作用,同时也是人体抗衰的好帮手。常见的承载类多肽为三肽-1铜。

抑制类多肽能软化肌肉运动引起的皱纹,使脸部肌肉放松,平抚表情纹,所以这类多肽特别适合添加到用于脸部护理的护肤品中。常见的抑制类多肽有乙酰基六肽-3、乙酰基八肽-1、二肽蛇毒素和五肽-3等。

多肽护肤品有什么缺点?

相比于果酸、A醇等成分,多肽在人体内想起到明显效果是需要一定时间的,少则几周,多则几个月甚至按年来计算,所以多肽类护肤品通常需要持续使用。而且,多肽的提取相对复杂,使得生产成本上升,从而导致多肽类护肤品的价格会相对较高,对于市面上那些便宜的多肽护肤品,消费者们要擦亮眼睛。

除了护肤品,多肽类物质也逐渐开始应用于医学领域,例如多肽疫苗、抗菌药物等,随着技术的发展,这种物质对人体的重要价值将会逐步被发掘。

制剂销售1
制剂销售2
原料药销售